2007年12月12日

《商业周刊》:YouTube为何缺席中国大陆市场

感谢灵戈Lyngle's Blog的投递
《商 业周刊》12月12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,尽管YouTube视频服务在美国大受欢迎,但它在中国大陆却还没有任何举动。YouTube的缺席使中国本土的 视频服务商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,不过相比YouTube而言,中国的服务商还处于相对弱小的地位,潜在的竞争压力仍然很大。

YouTube缺席中国大陆市场

  谷歌旗下的网络视频服务商YouTube正在风靡美国,然而奇怪的是,YouTube一直没有在中国大陆设立服务器,而中国大陆的网民访问YouTube美国网站时经常出问题。这让许多人感到疑惑:YouTube为何缺失于中国大陆市场呢?

   毫无疑问,无论从任何意义上说,中国都是YouTube十分重要的新疆土。中国有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,宽带上网正在迅速普及,上千万年轻网迷都喜欢发 布和下载视频内容。而早在两年前,YouTube的母公司谷歌就开始大力拓展中国市场,并且从微软挖走了李开复。但到目前为止,YouTube却在中国大 陆市场没有任何作为,该公司只是今年10月在香港和台湾开通了繁体中文版服务。

  中国本土视频服务商迎来机遇

   YouTube短期无法进入中国市场,这为中国本土的视频服务商带来了机会。优酷网CEO兼创始人古永锵表示,网络视频是一个敏感的服务领 域,YouTube的缺席无疑将使中国本土的服务商获得发展的时间和空间。41岁的古永锵正在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发展机会,11月26日,古永锵宣布,优 酷网获得了风险投资商2500万美元的投资。此前,优酷网曾有一轮1500万美元的投资注入。

  我乐网CFO张福兴认为,从以往的经 验可以看出,美国网络公司在中国的经营业绩都不太出色,eBay和雅虎都有不太成功的例子。“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,这些公司都不太适应中国的环境。”中 国本土的企业,比如淘宝网和新浪网,都克服了这些问题,成为业界的领先者。“我们相信,在视频共享领域,我们拥有同样的机会。”

  YouTube的优势

   相对于中国本土服务商而言,YouTube最大的优势就是它财大气粗。土豆网创始人兼CEO王微认为,“在中国,经营视频共享服务耗资巨大。”土豆网今 年7月进行了最新一轮融资活动,共筹集了1900万美元。目前,该公司每天的视频访问量已高达6000万,网站的流量今年以来增长了7倍,公司的服务器数 量已达3500个,而今年初的时候还仅有500个。网站流量的大幅攀升给公司经营带来了极大压力,目前该公司正在努力拓展增收渠道,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。 王微表示,“经营视频服务挑战极大。”

  随着视频数量的持续攀升,监管审查也变得越来越困难。麦克基宁认为,未来的走势是,下载视频 变得越来越容易,而一些有疑问的视频将有可能逃脱监管审查,至少暂时逃脱。当然,一些极为敏感的视频内容,仍然会被过滤掉,但那些相对不那么敏感的内容将 有可能放行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YouTube进军中国市场创造了条件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