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4日

Knol:Google版的维基百科?


由. Ken Wong 将文章归档于 挨踢G讯

knol-1.gif

完整截图

  一直以来,Google都被看作是一个基本不自己产生内容的企业,因为它的核心是搜索引擎,而搜索引擎索引的是别人的内容。但由于Google的业务 在这两年里已变得多样化,因此如果Google某天也开始做内容了,那么我们不必感到惊讶。现在就开始了。Google官方blog今天突然公布了一个内 测计划,名为Knol,如上图所示。

  根据Google的描述,Knol代表a unit of knowledge(知识单元)。Knol是Google当前内测中的一个产品,Google已邀请一小部分人参与测试。Google希望通过Knol鼓 励在某方面有特长的人写出相关的权威文章,这些文章将被保存在Google的服务器里。Google会重点突出文章的作者,并且会为他们提供易用的写作、 编辑等工具。包括文章的储存空间在内,这一切都是免费的,参与测试的人要做的事只有一件,那就是写出尽可能好的文章来。Knol将涵盖所有主题,从科学概 念到医学信息,从地理到历史、娱乐、产品信息甚至维修手册等等。文章的所有控制权将在作者手里。

  Knol将集成社会化工具,成员可以提交评论、问题、编辑及附加内容等等。成员可以对一个knol评分或写评论,knol里也会包含参考书目及指向附加内容的链接。成员可自行决定是否在自己的knol里添加广告,一旦添加,Google会将广告收入与作者分享。

  Knol当前只是一个初级测试产品,但一旦测试完成,Google会将它彻底开放,使人人都可参与。Google声明会将Knol产生的内容开放,让所有搜索引擎都可以索引。

  这听起来像是什么?Google版维基百科?没错!如果你想不通为什么维基百科的内容在Google搜索结果中地位这么高,而Google仍然还没有收购它,这或许会是其中一个原因,因为Google想自己做。当然,Wikiasari的出现也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,因为维基百科自己表示要做搜索引擎,与Google竞争。但不管怎样,Google突然就亮出了这么一个项目,不能不令人吃惊,虽然最终结果如何还很难说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