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9日

景德镇政府网站被谷歌列为黑名单[外一篇]

江南都市报12月18日报道 在互联网上用搜索引擎Google搜索“中国瓷都-景德镇”,弹出的网页让人吃惊,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竟然被Google认定“可能含有恶意软件,有可能会危害您的电脑”。对于这一情况,景德镇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不知道,但会积极处理。

16日,一名王姓女网友致电本报记者称,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上了互联网搜索引擎Google的“黑名单”,Google弹出的关于“中国瓷都-景德镇”的信息中,出现了“该网站可能含有恶意软件,有可能会危害您的电脑”的内容。另外,王女士在搜索景德镇电信公司的门户网站“瓷都信息港”时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。


当日下午5时许,记者通过Google搜索,证实了王女士的说法,警示和警告页面确实存在。王女士说:“我开始以为是受到了黑客的攻击,后来在网上一查找,才发现这个警示是Google提出的。”

据王女士介绍,景德镇市政府网站的情况并非特例,她在网上发现,厦门一家公司为此曾经状告美国谷歌公司、谷歌信息技术(中国)有限公司和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,要求它们公开赔礼道歉,赔偿1万元,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。

记 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,“中国瓷都-景德镇”网站版权归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,由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网站制作部提供技术支持,已在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备 案,备案序号为:赣ICP备05000797。“瓷都信息港”版权归江西省电信有限公司景德镇市分公司所有,也已备案。

两家已经备案的政府官方网站,为何会出现恶意软件的侵害?为何会上了Google的警示?16日下午,记者电话联系景德镇市政府办公室艾主任。艾主任称不知道此事,但他表示政府对此情况会积极处理。
举报此事的王女士表示:“政府网站是对外宣传景德镇的形象窗口,现在被打上恶意的标签,Google对此事应该有个说法!”

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,王女士反映的情况依然存在。


以下相关内容转载自月光博客 原文地址

遇到这种提示信息后,网站的管理员应该第一时间清除网站内的木马,或者安装ARP防火墙,同时登录“谷歌网站管理员工具”,会在网站管理员工具的“诊断” 标签下看到相关的警告,以及找到帮助您纠正这个问题的信息。如果清除了网站上所有的恶意软件,请访问http://stopbadware.org/home/review 要求复审。一旦复审成功,被标记的网站将不再被标示该警告。

我估计这种情况是机房的ARP欺骗攻击引起的木马,中国总是有很多无耻之徒喜欢搞ARP木马病毒,我自己也遇到过很多次ARP攻击,最后一次被ARP攻击后甚至被百度删除过一次,不过因为发现的处理的比较及时,还没有被Google屏蔽过,之后我安装了奇虎的免费ARP防火墙,之后的ARP攻击就基本被屏蔽了。

使用奇虎的免费ARP防火墙这两个月来,感觉还不错,至少再没有遭到ARP攻击了,因此,托管服务器在电信机房的,请速速安装一下ARP防火墙吧,以免遭到ARP欺骗攻击,如果再被Google判定为“恶意网站”,那样的损失就太大了。

不过奇虎ARP防火墙有个缺点,就是不能以服务的方式运行,而且没有看到日志文件,这点不是很方便,其他都还不错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