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7日

论TD-SCDMA已实质性失败

作者认为TD已经实质性失败,个人从事手机协议栈研发3年,不得不认同这一观点。如果我说错了,是个人眼光短浅。
其实我想说的是,国家把这么大一个系统工程让大唐去做,就是决策失误,因为大唐是典型的国企,人浮于事非常严重,这样的企业做研发,是做不出能够产业化的东西的。
中国运营商的一大弱智之处就是光想自己发财,反而成为技术阻碍者,事事想着如何从消费者头上扣钱,想着自己做内容提供商,而不是一个基础通讯提供商,愚不可救!

论TD-SCDMA已实质性失败

  一、初衷

  “TD-SCDMA已成为中国复兴计划中除载人航天之外的另一个重要战略棋子!”
  “中国电信业的强盛,只有靠TD-SCDMA!”
  “TD-SCDMA是中华民族的骄傲!”

  二、执行

  自2000年TD被国际电联批准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开始,到2002年证明TD完全符合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要求,这一阶段TD的成长状况十分健康。但是,自大唐2002年承担起TD产业化的重任开始,TD的成长就陷入了无休止的恶梦。

  ① 研发效率低下
  大唐虽然是上市企业,但是几乎继承了国企和国家机关的所有体制通病,官僚作风严重,运作效率低下,直到07年的测试,仍然暴露出一系列技术问题,4月初在青岛连彩信都发不通。

  ② 专利谈判失误
  2004年初,信产部和标准所带头,代表国内通信设备企业与包括爱立信、诺基亚、高通等国外3G专利持有者启动3G专利谈判,由于对国际市场不熟,以及未能协调好国内企业的利益,3年时间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,使TD仍然面临巨额的专利费。

  ③ 产业政策混乱
  在产业化过程中,TD的决策未能实现统一管理与调度,而是在信产部、国资委、发改委三方相互牵制、相互协调的环境下艰难前进,执行力度受到很大影响。大唐在TD研发上,就一度受制于资金短缺。

  三、现实

  ① 已错过发展机遇
   目前欧美的3G已运营数年,几乎一致的结果就是“亏损”,说明嫁接在语音通信之上的数据通信,原本就是一种不成功的商业模式,因此都转而向4G方向挺 进。TD作为中国电信产业的筹码,其作用正在消失,如果为了这个华而不实的面子仍去力挺TD,所带来的结果,不仅是巨额的社会资源浪费,更重要的,将使中 国再一次错过通信产业的发展机遇!

  ② 运营商排斥TD
无论政府怎样力挺TD,对作为商人的运营商来说,赢利永远是第一位的,TD的测试结果让运营商心惊胆战,无疑这是一块烫手的山芋,他们的心思早已放在商用数年且非常稳定的WCD之上,所有才会有表面上支持TD,背地里怕被TD牵连的现状,全部都是阳奉阴违。

  ③ WiMAX成为3G标准
  前不久WiMAX被正式例为3G标准之一,由于WiMAX与TD同属TDD频段,因此今后必然会争夺频谱资源。另外在性能和成本上,面对WiMAX,就连WCD也只能甘拜下风,TD又如何竞争的过?

  四、今后

  对比最初寄与的希望,TD已经实质性失败,中国通信产业在3G上翻身的梦想也已经破灭,任何的拯救行为只能越陷越深。

   今后的核心是如何尽快发展4G,避免再次错过先机。目前发展4G的最大阻力,就是运营商不愿放弃传统语音业务所带来的高额利润,为此,希望我们英明的政 府尽快下发4G(无线宽带)牌照,迫使运营商主动发展4G,将利益矛盾推向市场,在公平竞争中化解,从而实现阻力的软着陆。

作者的博客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1mp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