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3日

网友评论:严苛不合理的校园“禁令”有出路吗?

ugmbbc发布于 2007-11-03 09:21:01|588 次阅读 字体:大 小 打印预览


感谢忍俊不禁的投递
新闻来源:原创
在河南科技大学电信学院(洛阳)2006级学生宿舍内,张贴着一份“禁脑令”,上面规定,大学生要想用电脑,就得先签“责任书”,还要交上200元的“使 用监督费”;否则不仅要受到警告处分,电脑还得搬回家(11月1日东方今报).
依笔者看来,似乎觉得可笑。你可能要问缘由,因为在笔者所在的高校,这几乎不算是一个问题,拥有电脑,正常使用电脑是学生的权利,学校即便进行管理,也是在学生滥用电脑和网络,沉湎其中不能自拔或者危害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前提下。



同时,我想起了前几天在cnBeta.COM上的报道,“福建师范大学一旦发现某个学院的学生使用电信的ADSL从学院领导到辅导老师,到学生都要受到处分。”这算是一条对ADSL的禁令吧,加上河科大电信学院的禁脑令”,笔者不禁要问,信息化的今天,学校何以视电脑网络如洪水猛兽,不但禁,而且是严禁,后果很严重,轻则警告,重则处分。当然,我所在的高校也有一条严苛不合理的禁令,那就是在学生宿舍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,电脑和原有的热水器除外,凡是违规使用,一经自律部查出,除没收外,还要通报批评并备案,以后评优入党一虑不予以考虑,可谓“一失足成千古恨”,大学四年有什么“好事”都不得参选,“一票否决”,这和处分有什么不同?扣了一顶“黑锅”一样,而且要扛四年。真狠啊!我在全国不少地方都有老同学,问及他们所在院校是否有类似的规定,他们纷纷表示惊讶,有一些同学说有类似的规定,但也没有严格执行,最多没收而已,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

审思这些严苛不合理的校园“禁令”,是不是各大高校的管理者该反思一下呢?当一条条极端的禁令出现之时,其实也只是 “懒政”的产物罢了,因为管理决策人找不到更好的选择,索性因噎废食,一令禁之,免除更多的管理带来的繁琐。其实,各大高校之间完全可以相互借鉴一下,虽然校情不同,但是共同的问题肯定是有的,电脑网络就是各高校面临的监管难题,有的高校管理好,网管中心服务也很到位,自然在他们看来,禁ADSL也是多余的。而有的高校不反思校园网的管理,更不去借鉴他人的经验,校园网慢如蜗牛,病毒横行,试问,有谁会接受这样的网络?很多时候,学生去外面接电信的ADSL就是想改善网速,查点资料,玩会游戏,方便快捷,如果校园网本身服务到位或者可以选择接入校园网还是电信网络,这样问题自然迎刃而解,我的一位在厦大的同学向我反映,他们可以选择接入校园网或是电信ADSL,校园网慢、有一些限制但是免费啊,上QQ,看几大门户还是没有问题的,而且你如果确实有需要,可以花钱装宽带啊,只是贵了些。“禁脑令”一样是没有实质性效果的,还有敛财之嫌。学生们还是有对策的,索性经常往网吧跑。这不有背初衷吗?

大学是自由的殿堂,而且,绝大多数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,他们有能力自控,不能自控的也是少数,来上大学的,都带着父母亲朋的期许,带着对未来的憧憬,自主地学习,为将来自己能过得更好而奋斗。学院扮演的角色理应是服务和引导的角色,而不是利用行政大权,左右学生的选择权,学生也是消费者,自主选择权是法律赋予的权利,校规校纪也不得和法律相违背吧?给我们选择权,这就是一种进步;毫无道理的加以干涉和限制,一面限制你使用,一面又不改善服务。学生们敢怒不敢言,这与专制无异。当然,确有安全隐患的,比如大功率电器,应当禁止滥用,限制使用,而不是查出一个就打上“非良民”的标鉴,学生们使用大功率电器,很多时候是不是学校建设不够,很多同学用热得快烧点热水,大多是因为公共浴室不够或者相距很远的缘故; 学生们用电饭煲,很大程度也是食堂的伙食太差,亟待改善。

不是堵也不是疏,发展才是硬道理,和谐才是最强音。加强学校建设,在迎评过程中真正以评促建,不做表面文章,不发布很容易失效的严苛、不合理的“禁令”,建设服务型的高校管理环境,是不是更务实,更能治本呢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