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7日

NEWS:5大天王

《中国青年报》:电信网通“恢复竞争”是谁的胜利
新闻发布日期:2007-11-06 10:56:18


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持续了一年的“西线无战事”状况极有可能在明年终结。据《21世纪经济报道》报道,10月中旬,南方网通21省市负责人在广州召开会 议,明确2008年不再同中国电信续签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合作协议》,并部署了明年在南方21省市业务的拓展。这意味着两大电信巨头签署的“双方停止在非主导区域的所有项目投资”协议正式终结。“电信网通停止固话竞争”曾经是一条引起社会轰动的重大新闻,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质疑。毫无疑问,互不竞争协议签署后,形成了南北寡头分治的局面。


作为消费 者,除了坐受固话垄断外几乎别无选择。不管电信两巨头有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,没有竞争不是中国电信市场的最佳选择,这已违背了当初电信南北分拆的初衷。签 署互不竞争协议是明显的合谋垄断行为,必将导致价格失真、管理低效、服务品质低下等诸多弊端,最终损害公共利益。

遗憾的是,尽管有公共舆论的强烈反对,还有法律专家的积极“上书”,但这一垄断协议的实施并未受到任何实质性的阻拦。与在此之后方便面企业开会集体涨价事件的处理结果,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现在,这一协议却自动“无疾而终”,这是市场竞争的胜利吗?

在 我看来,这决非真正的市场竞争的胜利,因为我们的电信业本身就不存在实质意义上的市场竞争。当初签订停止竞争协议,如今又决定不再续签这一协议,作出不同 决定的是同样的两家企业。竞争与不竞争,都是他们两家说了算,而充分竞争的市场决没有这样的选择余地,竞争是企业必须面对的不可选择的事情。

换 句话说,无论是当初签署互不竞争协议,还是今天终结这一协议,归根结底只是垄断的不同表现形式和不同表现程度而已,电信市场本质上的两家分治、双头垄断的 格局不可能被打破。进入大门的关闭让异质参与者没有进入的机会,这决定了电信巨头之间的竞争,更多只能是一种同质化的虚伪竞争。因此,电信和网通之间,重 新签署新的垄断协议并不比终结一个垄断协议更难。

更重要的是,垄断协议的终结既不是出于监管部门的依法干涉,也不是出于垄断者对法律法规的敬畏,因而它不是法律的胜利,也不是舆论的胜利,这使得垄断协议的终结不具有任何深层的实质价值。相反,监管的不力和法律的失尊会让垄断行为更加伸缩自如。

当 然,消费者终究还是欢迎电信巨头终结互不竞争协议的,只不过我们应该时刻铭记:这只是垄断巨头追求自身利益更大化的结果,因而消费者受益的可能性不仅有 限,而且注定了会很不可靠。一旦实际情况发生改变,电信巨头随时都存在着重新寡头分治的可能。


《南方日报》:电信网通 再别签什么“停战协议”
新闻发布日期:2007-11-06 12:12:01


但凡熟悉点历史的人都知道,战争中的所谓“停战协议”,沦为一张废纸的时候居多,当不得真的.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概莫能外,指望靠“君子协定”维系和平,难!
这不,前两天传出的消息说,中国网通已经决定不再与中国电信续签今年年底到期的“竞合协议”.两大固话运营商年初曾经签署协议,约定停止在对方的主导地区 进行大规模拓展.这个协议当初的签订就非常奇怪.首先,它要冒很大的舆论风险,尽管两家企业将之称作消弭恶性竞争的“竞合协议”,但用户不这么看,网上很 多人将之骂作“垄断联盟协议”.

其次,这样的协议执行难度很大,集团层面的战略利益与分公司层面的具体利益毕竟是不一致的,很多分公司在当地本来就发展得很艰难,你突然让人家“停止扩张”,考核指标又不见大幅下调,让人家怎么活?

  再者,从根本上来说,在市场竞争中起到制衡作用的,从来不是什么协议,而是实力.企业间的协议固然可以达到暂时休战的目的,却无法也不应该消灭竞争.

   电信、网通都很清楚,它们目前最大的“敌人”不是对方,而是移动运营商.手机对固话的替代效应越来越明显,抢走了大把大把的用户和话务量,再不奋起反 击,自己只会日渐萎缩.电信、网通签署联合协议的初衷,相信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——停止同室操戈,共同对付移动运营商.

  然而,要缓 解固网运营商的困境,最彻底的办法还是实施电信重组,对现有电信企业进行拆分、合并,让现在的固网运营商也拥有移动牌照,组成几个全业务运营商.当然,电 信重组是一件大事,非得从长计议、慎重行事不可.在电信重组短期内无法实现的情况下,固网运营商唯有加紧发展新业务,如宽带、语音增值业务等,培育新的增 长点,尽可能地增强业务收入和利润.在这方面,中国电信正在向“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”全面转型,路子很对.

  至于缔结企业联盟的办法, 已经被无数案例和历史证明是徒劳的.看一看电信、网通的财报你就会发现,合作协议的签订,对于扭转双方的被动局面起不到任何作用.中国电信的收入和利润只 能保持低速增长,网通的收入、利润和固话用户数甚至出现了负增长.困顿如斯,当务之急是卧薪尝胆、励精图治,还搞什么 “停战协议”啊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