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4日

Vint Cerf确认谷歌中国阉割行为不是自动化

由. Ken Wong 将文章归档于 G事八卦

Google cuts
  Google的中国版Google.cn从一开始便是阉割版,这一点毫无疑问,就连Larry Page及Sergey Brin也承认这一点,并认为审查行为有损Google声誉。 当然,为了能在中国市场立足,Google是可以接受阉割的。但令人好奇的是,到底谷歌在中国的审查与自我审查行为是不是自动化的呢?换言之,谷歌平时过 滤搜索结果,是等待有关部门打电话或派人上门,还是有一个类似审查数据库的东西,全自动化将过滤网站加进谷歌系统里呢?

  Google副总裁、TCP/IP协议的发明者、互联网之父Vint Cerf近日在回答Philipp所提出的系列问题时,确认了谷歌在中国的审行行为不是自动化的。问答过程如下(意译):

问:关于哪些网站要审查,你们是怎样和中国政府沟通的?那是自动化的么?还是所有审查要求都是通过人工传达?
答:我的理解是这并不是一个自动化的过程,并且中国政府已知道哪些信息是他们所关心的。

  这意味着当某部门需要谷歌过滤搜索结果时,他们需要打个电话或找个人上门说两句或发个传真什么的,而不是直接把域名添加进谷歌的专设数据库里,让谷歌 通过机器算法主动过滤搜索结果。因此我相信谷歌在中国的审查与自我审查行为肯定很费力。Google在德国正是通过访问专设审查数据库而过滤有关网站的。

  题外话:有趣的是,尽管审查行为是人工操作的,但谷歌却决定在天涯问答上加上机器自动提问,充分展示了谷歌"强大的技术力量"。但这算不算官方自动刷流量呢?=..=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