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9日

Google Docs离线版惊现

由. Ken Wong 将文章归档于 G源共享

docsslogo.gif
  07年5月Google就发布了Google Gears,一个意义重大的离线应用开发工具。Google Gears可以令在线应用轻松变成离线应用,并且可以在两种状态之间自由切换。Google Gears的官方应用到目前为止,只有Google Reader一个。虽然在去年12月,Google官方肯定了Google Docs、Gmail及Calendar都将会有基于Google Gears的离线版,但具体的发布日期未明。以其中的Google Docs为例,到底它是不是真的有离线版?如果有又会是怎样的?

  Tony Ruscoe再 次完成了黑客式的任务,因为他在Google的一个内部网站里,成功地体验了正在内测中的Google Docs离线版,并且截下了图片。在意料之内,Google Docs的离线版和Google Reader离线版实现的方式差不多,也同样是基于Google Gears,要使用离线模式,用户得事先安装Google Gears浏览器插件。当安装完Google Gears后,Google Docs将会提示你是否要开启离线模式,和Google Reader的做法一样:

Google-docs-offline-access1.GIF


Google-docs-offline-access2.GIF

  确认要开启离线模式后,Google Docs就会自动下载供离线阅读的文档。一旦在使用离线模式时遇上错误,你可以通过Google Docs的有关设置重置离线模式:

Google-docs-offline-access4.jpg

  但出乎意料的是,在这个内测中的Google Docs离线模式里,Tony发现他只能对离线文档执行一些简单的操作比如重命名或标记星号,而不能浏览或编辑文档。并且只有文档才能使用离线模式,而表格及幻灯片即不能:

Google-docs-offline-access3.GIF

  这很可能是由于当前的内测功能还不完善,又或者Tony取得的权限不够所致。正式版的Google Docs离线版应该不会是这个样子才对。但Google也有可能一开始只支持文档的离线操作,正式发布后再逐步加上对表格和幻灯片的离线支持。这得看 Google Docs离线版的发布日期而定。

  就我个人的使用体验而言,Google Docs的离线模式是十分必要的。因为在线使用Google Docs时,无论是速度还是稳定性都不尽如人意;如果能离线编辑完再同步,那效率就会高很多,也安全得多。但目期具体的发布日期仍然不清楚,只知道在今年内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