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7日

什么情况下Google.cn会消失?


由. Ken Wong 将文章归档于 G事八卦

guge-logo_cn-grey.gif

  有没有想过Google.cn可能会消失?如果你是中国大陆用户,你可能会首先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,因为谷歌及Google都在中国做了这么多功夫,并且暗地里逐步将用户强行由.com转向.cn,正在为流量而不顾一切地打拼着。但事实上,这的确是有可能的,答案就在Google创始人2005年致用户及投资者的公开信里。在谷歌黑板报上有中文译文注:阅读英文原版你会发现有很多微妙的地方是中文版里故意省略的)。在说明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及立场后,Google声明:

"谷歌仍将继续提供 Google.com 主站点域名,而且声明,如果有证据表明本地状况导致服务质量低于预期,谷歌将终止 Google.cn 域名的服务。"

  换言之,如果中国市场(主要是政策方面)情况足够坏,那Google将有可能撤走Google.cn。要知道一旦Google.cn关闭了,那也即相 当于Google撤出了中国市场。那么到底"本地状况导致服务质量低于预期"有没可能出现呢?当然有可能,并且我个人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出现了。刚进入 2008年,谷歌的很多主要产品都无法正常访问了, 这难道还不是"本地状况导致服务质量低于预期"?在谷歌成立以前,Google的很多产品在中国还是可以正常访问的,但这两年来,我们发现某些部门对 Google越来越多的产品进行了访问限制,而谷歌自己也有主动的自我审查行为。从用户的角度来看,用不了就是完蛋了,更谈不上服务质量。

  那为什么Google.cn还在?原因可能是:

1.现在的情况还没足够坏。换言之,离Google心里底线还远着。比如在"Google"或"谷歌"成为G@F@W过滤关键词之前-.-。
2.持续的时间还不够长。可能是五年或十年后Google才失去耐性。
3.Google的判断标准不一样。Google所指的"服务质量"可能是谷歌在中国发布的本地化产品的服务质量,而不是由Google.com所提供的产品的服务质量。
4.中国是个大市场。"钱"景是有滴,受点欺负是值得滴。

  不管怎样,Google.cn的消失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。微软和雅虎都苟延了这么多年了,光从面子上看,Google也不会在几年内撤离中国市场。 有个问题你或许已经问过自己,那便是如果一切重来,假如Google没在中国设立分部,你觉得会不会比现在更好?欢迎在留言里写下你的答案。

  更新:谷歌把这篇译文删掉了。不过不要紧,想看的朋友可在Google Reader等阅读器上看,还有全文,或者用谷歌快照来看吧(它不会连这个也删了吧=..=):

没有评论: